2018年5月9日  杜塞尔多夫,德国

漢高第一季度進展良好,雖受北美消費品業務交付困難及外匯的負面影響

漢高實現有機銷售額良好增長,利潤率和優先股每股收益進一步提高

  • 銷售額達48.35億歐元:有機增長1.1% ,受外匯8.6%的負面影響,名義銷售額負增長4.5%
  • 息稅前利潤(EBIT)率*進一步提高:增長50個基點,達17.4%
  • 優先股每股收益增長*:增長1.4%,達1.43歐元 ,受外匯6.4%的負面影響
  • 北美預計在第二季度恢復過往服務水準
  • 2018財年目標確定

"漢高第一季度進展良好,儘管北美消費品業務出現了交付困難。我們實現了有機銷售額增長,調整後息稅前利潤率進一步提高。儘管受到外匯的極大負面影響,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仍有所提高。基於這些情況,我們確定了2018財年目標。我們致力於繼續實現可持續的盈利性增長。"漢高首席執行官漢斯·範·比倫(Hans Van Bylen)先生表示。

"在第一季度我們面臨了極其不利的外匯影響,使得我們的銷售額受到8.6%的影響,也就是約4. 4億歐元的影響。我們的營業利潤和每股收益同樣受到外匯的負面影響。" 漢斯·範·比倫說道。

"粘合劑業務部實現了強勁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另一方面,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和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的銷售額不如上年同期水準,主要是因為我們在3月份提到的北美消費品業務的交付困難," 漢斯·範·比倫說道。"我們預計在第二季度恢復過往服務水準。"

2018年第一季度銷售額及盈利表現

2018年第一季度銷售額達48. 35億歐元。排除外匯影響和收購/撤資因素,有機銷售額增長1.1%。外匯對銷售額的負面影響為8.6%。收購和撤資因素對銷售額的貢獻為3.0%。名義上,銷售額較上年同期負增長4.5%。

粘合劑技術業務部實現非常強勁的有機銷售額增長,增幅達4.7%。由於北美消費品業務的交付困難,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的有機銷售額較上年同期負增長4.3%。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的有機銷售額略微負增長0.7%。

新興市場對集團有機增長的貢獻再次高於平均水準,其有機銷售額強勁增長6.9%。由於北美消費品業務的交付困難,成熟市場有機銷售額負增長2.8%。

西歐地區銷售額有機增長0.2%。東歐銷售額有機增長7.6%。非洲/中東地區有機銷售額增長8.6%。由於消費品業務的交付困難,北美地區有機銷售額負增長6.5%。拉美地區實現7.3%的有機銷售額增長,亞太地區銷售額有機增長4.2%。

調整後的營業利潤(息稅前利潤)達8.42億歐元,較上年同期負增長1.4%(上年同期為8.54億歐元)。匯率的負面影響為6.2%。

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息稅前利潤)上升0.5個百分點,達到17.4%。

調整後優先股每股收益從1.41歐元增至1.43歐元,增長1.4%。優先股每股收益增長受到6.4%的外匯負面影響。

淨流動資本在銷售額中占比達6.2%,高於上年同期水準(上年同期為4.9%)。

2018年3月31日漢高淨財務狀況為-32.47億歐元(上年年底為-32.25億歐元) 。

各大業務部門業績表現

2018年第一季度,粘合劑技術業務部有機銷售額增長強勁,增幅達4.7%。名義銷售額達22.70億歐元,低於上年同期,上年同期為22. 95億歐元。調整後的營業利潤達4.1億歐元,較上年同期略微負增長。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與上年同期持平,達18.1%。

2018年第一季度,化妝品/美容用品業務部的有機銷售額負增長4.3%。如果排除北美交付困難的不利影響,銷售額基本與上年同期持平。名義銷售額達9.65億歐元,低於上年同期,上年同期為10. 11億歐元。調整後的營業利潤達1.61億歐元,較上年同期負增長4.6%。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穩定,達16.7%。

2018年第一季度,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的有機銷售額略微負增長0.7%。如果排除北美交付困難的不利影響,洗滌劑及家用護理業務部銷售額實現良好增長。名義銷售額達15.69億歐元,不如上年同期,上年同期為17. 26億歐元。調整後的營業利潤達2.91億歐元,較上年同期負增長2.5%。調整後的銷售回報率增長1.2個百分點,達18.5%。

2018財年目標確定

今年的第二到第四季度,漢高預計動盪不定的市場環境將持續。大幅汇率波动将延續。汉高预计与2017全年相比,美元兑欧元汇率将走弱,新兴市场的一些重要貨幣也有可能贬值。此外,汉高预计原材料和包装的价格較上年继续上涨。

對於2018財年,漢高確定了2018年3月開始的最新財務目標。漢高預計實現有机销售额增长2~4%,其中粘合剂技术業務部和洗涤剂及家用护理業務部在該區間內實現增長,而化妆品/美容用品業務部實現0~2%的增長。调整后的销售回报率(息税前利润)預計增至17.5%以上,所有三個业务部均有所貢獻。考慮到外匯市場的不確定性,特別是美元走勢,漢高預計調整後优先股每股收益以歐元計增長5~8%。

*  已對一次性費用/收益和重組費用予以調整

本文件所含前瞻性表述乃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管理層基於現有的預測和假設。前瞻性表述的特點是使用諸如期望、打算、計畫、預測、假設、相信、預計、預期、預見和類似的表述。該等表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被理解成保證該等預期的準確無誤。漢高股份及兩合公司及其關聯公司實際實現的未來業績和結果取決於一系列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因此可能與前瞻性表述有明顯差別。很多因素,例如未來的經濟環境和競爭者行為以及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行為,均在漢高的控制之外,無法準確預計。漢高不計畫也不承諾更新前瞻性表述。